English

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斌华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成立。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说,成立海研中心是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出现的许多新情况、新问题,旨在加强对台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。

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、经叔平、张克辉、周铁农出席了成立大会。

海研中心的宗旨是:坚持一个中国原则,反对分裂,发展两岸关系,促进祖国统一。中心的主要工作是:组织撰写研究报告,委托研究和接受委托研究;举办各种学术会议,开展学术交流活动;编辑、出版有关研究论文集等。

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任中心名誉主任、高级顾问,唐树备任中心主任,郑必坚、王在希、李道豫、徐敦信、刘吉、汝信、高尚全、吴建、王家福任顾问,中心副主任由中台办、国台办主任助理孙亚夫担任。

海研中心首批聘请61位兼职特约研究员。他们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、军队部门对台研究单位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、高等院校,涵盖政治、经济、法律、军事、历史、社会、新闻、对外关系、国际关系等研究领域。

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,我们要继续执行“和平统一,一国两制”的基本方针,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。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,也有阻止“台独”等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。我们将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。当前,解决台湾问题已经更加突出地摆在全党、全国人民面前,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这样的形势下成立,其意义、作用更显重要。

他说,我们对台湾当局“听其言,观其行”。台湾当局说什么、做什么,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。任何主张“台独”的言行,都是非常危险的,都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,都是对两岸同胞的严重挑衅,必将遭到我们的坚决反对。

汪道涵会长向成立大会发来书面致辞。中台办、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宣读了汪道涵的书面致辞。汪道涵在致辞中说,海研中心的成立,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台研究工作。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应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满腔热情,发奋研究,同心同德,办好海研中心,不辜负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海研中心的期望。他要求海研中心充分借助、依靠和团结各有关方面对台研究单位和人员,充分听取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,特别是富有创造性、前瞻性的意见,在对台工作的重大问题上提出科学的、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。

唐树备表示,海研中心将按照中台办、国台办的部署,依靠有关方面的支持,发挥专家学者的专长,抓紧工作,努力工作,不辜负中台办、国台办的重托,不辜负各方面的期望。他表示,海研中心愿与香港、澳门特别行政区,台湾地区及海外学术研究机构和人士广泛联系,进行交流,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。

中台办、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,全国台联负责人等出席了成立大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